圖書館

圖書館

 

圖書館簡介

 

佛教志蓮中學圖書館位於學校三樓,現時圖書館的中英文藏書約有8千多冊,另備有學術類期刊雜誌,以供同學在館內閱讀。另外,同學可透過E-class登入學校的電子書庫,隨時隨地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

 

 

目標

  • 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使閱讀成為習慣,培養健康的心靈;
  • 讓學生透過閱讀、說話和分享,擴闊視野,增進知識,提高語文能力,提昇學生的自信;
  • 培養學生自學的態度,並學習資訊素養,鼓勵學生使用圖書館及正確使用網上資源,培養學生終身學習;
  • 培養學生的電子閱讀習慣,以迎接電子化圖書館的來臨。

 

圖書館開館時間

上學日之午息時間下午12:35-1:00;及放學後時間下午3:45-4:45。

 

圖書分類方法

中文書以賴永祥圖書分類法進行分煩,英文書則使用杜威十進圖書分類法。

 

圖書借閱規則

學生借出圖書總數為五冊(包括中、英文圖書﹚,借期為5日,可續借一次。

 

圖書館領袖生

學生館長

5B 陳嘉俊 CHAN KA CHUN

 

圖書館助理

(2021上學期因疫情關係,暫停招募)

 

活動

 

1. 閱讀嘉年華

每年一度參與由教協舉辦的維園閱讀嘉年華,透過遊戲推廣閱讀。全校同學亦可領取遊戲券參與。同學不但要親自建立遊戲攤位,還要招待來賓。

 

2. "悅讀閱樂"閱讀獎勵計劃

同學獲派發一本閱讀冊,並每月借取課室圖書兩次。同學可使用實體書或電子書,完成一定數量的閱讀報告,便可獲得書卷。

 

3. 圖書館領袖生訓練

由學生館長帶領各級的圖書館領袖生,學習借書及還書,於午息及放學後提供圖書館借還服務。

 

4. 閱讀報告比賽

與中文科合辦的活動,全校同學需於復活節假期內完成最少一份閱讀報告,透過比賽培養同學閱讀圖書的興趣。

 

 

5. 青少年讀書會

由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同學定期參與聚會,通過廣泛閱讀不同題材及輕鬆討論,讓學生從分享閱讀心得的過程中建立閱讀興趣。閱讀材料可包括紙本或電子版的書籍、書籍章節、報刊文章、多媒體資料或相關主題的資料。

 

6. 世界閱讀日

圖書館舉辦主題的遊戲日,透過遊戲推廣閱讀。例如舉辦以科學為主題的遊戲日,及STEM工作坊。

 

7. 書展

與中文科合辦的活動,讓同學有更多機會接觸圖書和新出版的書籍。全校同學可於中文科課節內參觀書展,亦可推薦圖書,讓圖書館購入成為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