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

各位家長、同學:

  大家好!

  我是廖志成校長,十分榮幸獲委任為佛教志蓮中學的新任校長。藉此機會,我衷心感謝學校法團校董會的信任,讓我可以服務佛教志蓮中學;我亦感恩歷任校長的付出,為學校打造了一個穩固的根基。佛教志蓮中學自一九九八年啟辦,至今剛好踏入二十五周年,我可以在這個值得紀念的重要時刻加入學校,與全體員生及家長一同慶祝校慶,實在感到無比榮幸。

  學校秉承佛教「慈悲喜捨、信解行證」的精神,為學生建構愉快的學習環境,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及發展其潛能,全面培養學生的良好品格和健康的生活習慣,使他們能積極面對人生及裝備將來投入社會。我期望能夠與各持分者攜手合作,持守辦學理念,培育學生成為「有自信、懂自重、能自律、可自立」的年青人。

  對學生來說,過去兩年的學習生活實在充滿挑戰。高中學生由全日制轉變成半日制的校園生活,而初中學生則鮮有機會經歷全日制的中學生活。在這特別的情況下,學生的課堂學習、動手實作、課外活動、個別訓練及工作實習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學校將努力在抗疫與復常之間取得平衡,一方面配合校園健康指引,執行所有防疫措施,另一方面循序漸進地讓學生得到適當的學習、實作、活動和訓練機會,並且重新掌握生活的規律和節奏。

  近年來,香港在經濟及科技方面均迅速地發展,社會對年青人的期望及僱主對員工的要求亦相應地出現很大的轉變。為讓學生能緊貼社會發展,保持競爭力及融入社群,學校會致力培育學生良好的價值觀和態度,鼓勵他們主動學習新知識和技能,擴闊他們的眼界和視野,並為學生開拓多元化的出路。

  最後,我希望以校歌中的數句歌詞來勉勵同學 — 「不畏懼、不顛倒,勇往直前求向上,修養我心,愛顧別人,成為社會棟樑」,無論面對任何困難和逆境,大家都要迎難而上,做好自己,將來定必可以立足社會,成為有用的人。

 

廖志成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