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簡介

佛教志蓮中學為一所由志蓮淨苑主辦,政府津貼,設備完善的中學。於一九九八年啟辦時,原為一間技能訓練中學,為學習上需要加強輔導的小六畢業生而設。學校配合融合教育政策及高中教育改革,將三年制課程延長至六年,但仍堅穩地以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六畢業生為服務對象。

 

辦學團體

志蓮淨苑於1934年由覺一、葦庵兩位祖師創建,於九十年代全面重建。在向大眾弘揚佛法的同時,志蓮淨苑多年來致力於推動文化、教育、社會福利事業的發展。文教方面,先後開辦了幼稚園、小學、中學、圖書館及專上佛學課程,融通宗教與文化,集生命之學、性情之教與叢林之慧,為社會培育人才。

 

【信念】

秉承佛教「慈悲喜捨、信解行證」的精神,建構愉快的學習環境,重建學生學習興趣及發展其潛能,全面培養學生的良好品格,使他們能積極面對人生及融入社群。

 

【願景】

辦學團體本著佛陀慈悲平等、有教無類的精神,積極肯定生命價值,培養有承擔及有責任的良好公民,回饋社會。

慈悲喜捨育養生命無差別 信解行証觀照人生見平等

 

 

學與教

 

  • 學校專為照顧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給予關愛及鼓勵,以重燃學生的學習動機;配合不同的校本課程及教學策略,幫助學生有效地學習。
  • 本校推行小班教學,每級按學生能力分班、分組及分層教學,藉此給予學生適切的照顧,有助進一步發揮學生所長。
  • 學校因應學生能力及需要,除了對常規科目作出調適及剪裁,更提供校本「生涯規劃課程」、「職前訓練課程」及「資歷架構課程」,從而協助學生規劃人生,為未來工作生活做好準備。
  • 學校採用多元評量,全面評估學生學習進度,讓老師有效調整課程及教學策略。
  • 詳細資料請按此

 

學習支援

 

  • 特設學生學習支援部,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教學支援,安排考試調適(如延長考試時間、放大試卷字體等)。
  • 引入外間的專業支援(如言語治療、職業治療等服務),按學生需要提供合適服務,並組織多個支援小組,以照顧學生的特殊學習需要。
  • 詳細資料請按此

 

學生培育

 

  • 學校十分重視培養學生品德,以「全校參與」、「訓輔合一」模式,培養學生恰當的生活態度及習慣,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並以自信、自重、自律、自立為學生培育目標。
  • 全部級別推行雙班主任制,並與級負責社工以六年一貫為方向,加強對學生的關顧。
  • 透過不同持分者共同協商,一起策劃學生培育及支援服務,擬定各組工作計劃,並緊密合作,提升學生身心素質。
  • 本校設有三位專業社工、一位教育局委派到校教育心理學家,為學生提供各項成長支援及輔導服務。
  • 學校積極照顧學生的全人發展,除學業、品格外,學校亦同樣重視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和興趣。
  • 學校的課外活動內容形式多樣化,並為鼓勵學生多參與活動,學校要求中一至中四學生每學年最少於上、下學期的指定星期一放學後參加「多元智能課」或「藝術滿校園」之活動,讓學生能一同參與活動。
  • 詳細資料請按此

 

家校合作

 

  • 學校十分重視家校合作,創校不久已成立家長教師會,建立有效溝通、合作橋樑,鞏固家長對學校的認同和支持。
  • 學校有不同渠道如校訊、校內壁報板、學校網頁、家長日及通告等,向各持分者發佈學校資訊,亦讓家長清楚瞭解學校及其子女的學校生活情況。
  • 舉凡大型活動如運動會、開放日等,學校都會邀請家長參與或協助工作等,在需要義工家長的情況如外出表演帶隊、化妝、學校活動的佈置場地、擔任評判等,家長都非常樂意協助有關工作。
  • 家長教師會亦有組織不同類型的活動,如「家長心聲會」、「親子旅行」、「親子烹飪班」等,一方面凝聚家長,加強歸屬感及互相扶持,另一方面可讓學校進行家長教育。
  • 詳細資料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