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及公民教育

一. 長期目標

 

1. 推動國民教育,加強學生國民身份的認同感,持續宣揚中國文化傳承的重要性,深化學生對祖國的熱情和歸屬感。

2. 以慈悲喜捨四種心靈素質為基礎,創造一個充滿關愛、守望相助、相互依存、和諧共融的校園及社群。

3. 以多元化的教育活動,助學生建立正向的生命價值;培育學生十個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

4. 培養學生在道理倫理方面的判斷能力,從而認清及堅守社會上的規範。

5. 推動公民教育,讓學生學習成為良好公民的條件。

6. 拓展學生經歷,讓他們認識當今社會、國家及世界面對的問題,培養學生對守法、勤勞和國民身份認同的重要性。

 

二. 本年度的主題

 

本年度的主題是「我愛家國」。「家」是指家庭和學校(同學的第二個家園),「國」是國家,我們的祖國。本部希望學生能關愛家人,積極投入校園生活,學習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對國家事務有承擔精神,懂得守護「家」和「國」。

 

本部每月訂立小主題,配合相關的核心價值與態度,透過不同的教育活動,讓學生逐步建立正向的生命價值。

 

月份

主題

核心價值與態度

2022年9月

樂觀積極 律己愛人

正向情緒、堅毅、勤勞

2022年10月

尊重生命

同理心

2022年11月

友愛同學

關愛

2022年12月

關愛家人

責任感

2023年1月

感恩

關愛

2023年2月

中華文化

國民身份認同

2023年3月

尊重多元

尊重他人

2023年4月

知法守法

承擔精神、守法

2023年5月

敬業樂業

誠信

2023年6月

知足常樂

承擔精神

 

 

 

 

 

三. 學生活動及比賽

 

本部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和比賽,培養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加強學生對國家各範疇(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科技等等)的認識,深化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四. 最新活動

 

  • 有10位學生在9月9日參加黃大仙警區、黃大仙民政事務處合辦「認識國家˙國『家』情」問答比賽(初賽)。

 

 

  • 校園電視台拍攝了短片,向同學宣傳在中秋節「切勿煲蠟」和「保持地方清潔」的訊息。有關影片已上載e-class內聯網的數碼頻道內。本部的壁報板也張貼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宣傳海報。

 

  • 本部和電腦科、生活與社會科、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和圖書館合作,安排學生進行「2022國慶日網上問答賽」。是次活動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處 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舉辦,旨在加深學生認識國家歷史、文化、成就及國情,從而提升國民身份認同。在9月26日至10月5日期間,課堂老師指示學生登入網站進行比賽。

 

  • 有5位學生(中二至中四級)參加《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22-23學年。
  • 本校在10月24日及31日邀請了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進行網上週會,讓學生明白器官移植的意義和在香港發展的情況,從而讓學生感受生命的價值。學生也能藉此明白珍惜生命和尊重生命。

 

五. 定期活動

 

國民教育活動

升旗禮
智慧日營﹕學習升旗及中國文化
認識中國歷史﹕參觀《宮囍清帝大婚展覽》

 

六. 不定期活動

 

公民教育活動

九巴遊學園
汀角生態導賞活動

還有生態講座、惜食—減廚餘活動、無冷氣日活動。
2016-17年度開始組織「乾淨回收隊」,在校內進行乾淨回收膠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