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難得的畢業典禮


本校第十五屆畢業典禮已於2020年7月13日順利完成。能夠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舉辦簡單的畢業典禮,實屬難能可貴。在這艱難的日子,我想和大家分享以下的一篇文章:
 
與舊同事到學校附近的茶餐廳下午茶。埋單時老闆說「入面水吧找咗數啦!」走去水吧查問,原來是一位我不認識的舊學生,他為老師埋單了。
 
和我一起的同事卻認得他,事後舊同事向我介紹他是SEN的,怕事、內向及不善辭令,極少發言,極少朋友,成績較差。遇事也不善應急轉彎解難。中五後便輟學。老師跟他的單親媽媽商量後,介紹他到這茶餐廳做「水吧」沖奶茶整蛋治之類。迄今一做就七八年了。
 
後來再跟這舊生閒談間知道,他現今月薪萬餘元,跟媽媽住。生活自給有餘。每天工作10-12小時,全站立,頗為辛苦。他中途曾離開過做鄰座屋村的夜更保安,因人工較高。老闆打電話要他回巢,因老闆貪他老實勤懇少是非,每年都加少許工資。
 
另一女孩子中五輟學後到廸士尼做接待大使。卅多度高溫也要戴著頭套道具扮卡通人物,做了兩三年後自覺不是長久之計,再讀書考了張會計資格文憑。有一天她在電郵中告訴我,「我今天轉工做寫字樓了!」她的開心和成功感,泛濫出電郵之外。
 
一個聰明伶俐的女孩子參加了Project WeCan的職場體驗計劃。有機會到銅鑼灣名店的貨倉做後勤整理工作。因手腳勤快,應對得體,暑假後被調到大商場做接待。那天在商場問路,她主動笑著相認:「你還記得我嗎?你頭髮雖然灰白了,我認得你。」跟她談近況,印象最深的是她說:「我現在夠胆講英文了。」
 
時移世易,社經急變。我們的學生無論能力如何,大概不會走在我們走過的路上。每個人背景不同,因緣各異。成長路也許崎嶇,只盼她們都有正向求進﹐迎難而上的心態。
 
(原載於2020年7月6日「明報」副刊之《教育心語》德叔周遊散記)

通過以上的故事,我們可以知曉每個人的一生都一定不會一帆風順。但是,無論要面對的困難有幾多、幾大,我們都一定要積極想辦法去解決問題,萬萬不可因為逆境而放棄自己,更不可因為貪圖方便,而摒棄正確的價值觀。誠實正直的品格,將會好像隱藏在我們身上的珍珠一樣,久而久之,一定會綻放光芒,照亮大家的前路。

「機會往往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說話,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聽過。很多人會將重點放在「機會」兩個字上面,而忽略了「有準備」這三個字。我希望各位同學記住︰凡事有因果,要想有機會,我們必須要先做一個有準備的人。機會是「偶然」的,而有準備卻是「必然」的。只要我們做好準備,不斷充實自己,機會總有一日會來臨,成功必然在望。

 

最後,我祝願:各位畢業同學前程似錦,在校同學善用時間、疫境自強!

 

伍日明校長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