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生涯規劃教育

校本生涯規劃教育

 

生涯規劃是一個持續和終身的過程,以達致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學校因應校內學生的個別需要,從學生、家長及教師三大層面,八大範疇協助學生發展生涯規劃能力。由升學及擇業輔導部組織協調,並聯同校內不同的部組、科目協作,並以班主任作為學生生涯規劃的促進者,推行整全的生涯教育及就業輔導服務。

 

(一)學校/學生層面工作

 

整全的課程

 

學校為配合學生生涯規劃發展需要,除原有高中的職前訓練課,學校於初中增設生涯規劃課,務求讓學生盡早作生涯準備。
除了常規課堂,學校亦會因應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安排生涯規劃小組輔導或個別諮詢輔導。

生涯規劃理財小組
職業夢工場小組

 

學校亦於2015年開辦本校首個校本資歷架構課程,分別為素食烹調基礎證書(一級)及素食烹調應用與食物衛生證書(二級),亦於2017年度開辦工程與科技基礎證書(一級)及工程與科技證書(二級)課程,亦協助學生報讀應用學習課程及安排配屬老師作支援,以協助學生獲得不同的資歷認證。

 

多元化活動

 

學校亦為各級同學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讓同學加強對個人、外在及工作世界的認識,了解更多升學就業等資訊,為畢業作好準備。

商校家長計劃
本校獲得最佳商校伙伴獎
本校師生獲邀作分享
生涯規劃協作計劃
行業講座及參觀
青年就業起點Mr. Work 模擬工作世界
參觀院校

參觀教育及職業博覽
香港退役單車運動員黃金寶先生到校分享交流

「夢想成就‧不一樣的人生」獎勵計劃

 

工作體驗活動


與工作相關的經驗對剛畢業離校的學生適應職場甚為重要。所以學校透過短期工作體驗,讓學生在畢業投身職場前,能獲得實際的工作經驗,為日後就業作出更佳的準備,並能從中建立積極的工作態度,培養良好的工作習慣,掌握人際 溝通技巧,以及進一步了解自己的長處和潛能。

「中六工作實習」
全體中六同學在畢業前會安排為期三星期的工作實習。自2006年至今,本校致力與不同商企聯繫,為實習的同學提供多元化及切合學生能力的工種。涵蓋飲食、社會服務、教育、護理等行業。 為讓學生有更好的準備,學校會於實習前為全體中六學生舉行求職面試體驗日、實習準備日,並於實習期結束後,會舉行實習檢討會及嘉許禮,讓學生反思及總結工作實習的經驗。

「暑期工作體驗」
為了增加學生體驗工作的機會,學校亦會連繫不同的商企,於暑期為高中學生提供短期的工作體驗,期望藉此讓學生能進一步瞭解自己的長處和潛能,為日後就業作出更佳的準備。

 

求職面試體驗日
實習準備日
工作實習

實習檢討
工作實習嘉許禮

 

商校合作


透過與不同商企、社企及NGO聯繫合作,一方面希望讓僱主了解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年青人的優點及獨特之處,另一方面探討更多可行性,以協助學生生涯規劃發展。 以下是部分曾與學習合作的機構:

 

 

近年學校積極發展與不同的商企進行合作,如邀請商企代表進入課堂或學校活 動為學生教授行業知識。

 

會所一號(Club One)的員工於職前訓練課向學生教授餐飲服務知識
特韵飯店的張經理於志蓮美食屋活動向學生教授餐飲服務知識
稻香集團員工及現職舊生到校分享

 

 

離校生支援


學校亦與外間機構合作為每年的中六畢業生提供為期一年的離校支援服務,定期為畢業生舉辦組聚,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個案輔導,協助學生由學校順利過渡至職場。
學校亦會定期追蹤及分析畢業生的出路情況,藉此檢視學生的需要,以完善本校的生涯規劃教育。

畢業生組聚

 

 

舊生分享

 

尹芷慧 06-07年畢業生
現從事Neway卡拉OK集團部長工作。我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是我喜歡唱歌,喜歡服務人。而我的工作主要負責帶訪客人,處理文件等。我是由初級做起,因為經理推薦我升級,讓我有機會做到部長職位。
尹寶盈 09-10年畢業生
我從事美心餐廳工作已經兩年多了。大多數時間我會嘗試做,真的不懂時才找人幫助,正所謂「失敗乃成功之母」。記得有一次,有位客人來買東西,說要取膠袋,但他只是買了很少東西,就要取一個膠袋。當時我有點不開心,因猶豫之下而被客人罵,不過我會接納客人的需要,服務行業,服務態度是十分重要。
我在這份工作學會怎樣和客人溝通、彼此尊重。客人開心,自己都開心呢!
張政 11-12年畢業生
本人現時在水務處維修部工作,這是我第一份工作,我十分喜歡這份工作。我由中學畢業後報讀了工程科那刻開始,便希望工程能成為我的將來工作,當中考慮到這份工作也較難被淘汰,而且我認為人一生中要有一技之長。而我繼續堅持做這個崗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希望將來能成為監工或水務督察職員。

王海清 18-19年畢業生

舊生王海清向師弟姐分享開設網頁經驗

李燕庄 18-19年畢業生

舊生李燕庄向師兄妺分享護老行業工作

 

 

(二)家長層面工作

 

協助學生作有效生涯規劃,家長的參與十分重要。學校定期會為各級家長舉辦家長會,以及邀請高中家長參加不同行業的講座及參觀,為家長提供最新的升學就業資訊。
學校也會舉辦有關生涯規劃的家長講座及工作坊,讓家長對生涯規劃有更全面的認識,共同為子女的生涯規劃作好準備。

行業參觀及行業講座
生涯規劃輔導家長會

「如何有效協助學生作生涯規劃」家長講座
生涯同規劃家長小組
 

 

(三)教師層面工作

 

學校以全校參與模式推行生涯規劃,班主任是學生的生涯規劃促進者為讓教師增加對生涯規劃的認識,學校邀請不同的專業人士到校為教師舉辦講座、工作坊,讓教師明白如何協助學生作生涯規劃。並安排及鼓勵老師參與有關生涯輔導課程、講座或研討會,務求取得最新資訊。

 

 

生涯規劃資源室

本校生涯規劃輔導部於2017年參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本校建立生涯規劃資源室,經過籌備、申請及添置物資,於2019年正式開幕啟用。生涯規劃資源室位於學校G05A室,資源室能啟發生涯參與,同學可以從中探索事業、認識自我、進行生涯規劃及管理,並裝備自己,探索多元出路。同時,資源室部分時段亦供家長使用,提供少量家長參考書籍及出路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