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特色

全方位照顧學習多樣性

 

(1) 學校層面
學校理念──持續關愛及鼓勵
我們的教學團隊(包括︰校長、老師、社工、職員、服務員)深信學生在集體學習的歷程中是會落後於人,但我們抱不離棄之心,持續關愛及鼓勵,希望學生能受教師的積極影響而重燃學習動機,持續參與學習,就算學得不好,仍然抱有想學之心。

話劇欣賞

STEM DAY

英文周

 

 

分班、分組、分層教學安排

  • 分班」學校會按每級學生 中文 能力及特殊學習需要分班,目的是老師可因應學生的能力及需要,設計適切教學法、教學活動、內容及課業。
  • 分組」全校英文及數學教學以同級分組教學,老師把課程分拆成深淺不同程度,配合學生能力教授課程中合適內容。
  • 分層」全校中文科分為十二層級教學,教師按學生中文能力編定學習層級,同一級學生學習層級不同,全面照顧學生學習需要。

 

 (2) 課程層面
調適課程設計
本校為學生提供寬廣而均衡的課程,我們參考教育局中央課程框架及內容 並因應學生的能力及需要作 悉心剪裁,學習活動及評量的設計均根據個別學生需要而作出調適,並輔以適切的教學策略,全面關顧學生在學術、體藝、技能和個人成長等各方面的需要。

「同一級別,不同教材,不同評量」

中文科校本教材

數學科校本教材

 

開設科目

初中 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生活與社會、普通話、閱讀課(中一)、科學、膳食服務、設計與科技、電腦及資訊科技、倫理與宗教、視覺藝術、音樂、體育、生涯規劃
高中 必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普通話
選修︰膳食服務、資訊與通訊科技、設計與應用科技、健康護理與關懷、應用學習
其他學習經歷︰生涯規劃、職前訓練、倫理與宗教、綜合藝術、體育

 

 

 

 

 

 

 

 

 

 

 

生涯規劃課程

學校於2014年開始強化生涯規劃教育,除學生層面外,老師及家長層面六同時兼顧,我們希望老師及家長能成為學生在生涯規劃中重要的支援者,陪伴學生一起走進職場世界。

學生層面 生涯規劃課職前訓練課資歷架構課程、中六工作實習
老師層面 培訓工作坊、生涯規劃課
家長層面 家長講座/工作坊、家長小組、校本生涯規劃網站

(詳情可瀏覽生涯規劃教育生涯規劃課資歷架構課程)

中六學生工作實習

 

 

 

 

 

 

 

 

 

 

 

 

 

教學策略

  • 協同教學︰為有效照顧不同能力學生,學校增加資源,在不同學科 (設計與科技、膳食服務、資訊科技、視覺藝術 )進行協作教學。每班由兩位教師一起教學,老師會因教學內容或學習活動, 安排 同一班由兩位老師一起教學,或把學生分為小組分別教學。
  • 戲劇教學︰戲劇能吸引學生參與,提升學習興趣 (趙志成,何碧愉。 現時綜合藝術科在中六級別引入戲劇元素,設計成教學的一部份,提升學生參與學習的主動性。

  • 步驟分析法︰在教授學生實務性課題時,老師會以步驟分析法進行教學。老師把學習活動細分為一系列循序漸進的學習目標及步驟,讓學生逐步學習,把知識及技能慢慢建構出來。 

 

 

評量特色

  • 多元評量──各科評估計劃中,除了一般的試卷測考作為總結性評估外,形成性評估同時包括在評估計劃內。 形成性評估包括︰口頭報告、實作練習、實驗、檔案、專題研習、日常課堂學習表現觀察、家課等。
  • 一考多卷──在同一級同科考試中,以不同深淺的試卷照顧不同能力的班(組)別。
  • 考試調適──在考試進行時,為學生安排加時、讀卷、放大試卷、特別提醒等考 試調適幫助學生。
  • 試題分析──學校根據布魯姆 (Bloom's 製定了「考試評量指引」,目的是希望老師設計考卷時,照顧不同能力學生,設計不同程度的考卷。

 

(3) 學生層面
課後參與或課堂抽離項目──學生學習支援組

  • 本校特設學生學習支援組,為學生及教師提供適切的學 與 教 支援 ,以照顧學生多樣性。透過不同的支援策略、行政安排和小組活動,幫助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適應融合教育 。(詳情可瀏覽學習支援組)
    • 言語治療服務
    • 藝術治療小組
    • 自閉症學生小組
    • 專注力培訓小組
    • 認讀能力提升小組
    • 社交技巧訓練小組

課後輔導──語文趣味

職業治療──手肌訓練

個別學習計劃